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一个关于鱼住君系列的推荐

 

想了半天实在不知道要叫什么标题,也有点无从下手。因为这几天安利这篇,又回头重看了第不知道多少遍的这个故事,那种迫切想安利给小伙伴的心情难以消解(简直没法儿赶稿),所以想了想还是写下点什么,仅仅是个安利!

 

我本身对日系耽美的了解也不算多深厚,大量看文也是很多年前的事了。当年有很多回味悠长的故事,现在都记不真切了,只有鱼住君,直到现在我还会不厌其烦的去回顾它,一遍一遍的。从头去看他的故事,想到他后来的成长,再对着故事最初他那些木然和生涩,一阵阵的鼻头发酸。

 

鱼住君系列前后一共有五段,每本都不算长,整体更谈不上鸿篇巨制。因为是个完整的故事,我觉得叫系列并不合适,但因为前后几本书各有标题,也找不到更合适的叫法了。名字分别是:《夏之盐》、《春之樱》、《爱的絮语》、《过敏症》、《无尽的天空》。

榎田尤利老师写过很多故事,比如我也很喜欢的交涉人系列,还有很多傻白甜。但是鱼住君是个完全不一样的故事,这个故事本身就像有生命一样,记录着一段属于作者的,最最不安的跳动。在故事最后的后记里榎田老师说,这是她十年工作不管不顾辞职后,写下的第一个故事。我觉得我能读到那样不真实却又真实的生命。

对我来说,这是个无可取代的故事。我相信很多很多年之后,我依然能在其中看到那股力量。超越了男女,超越了文体,独一无二的力量。

 

 

如它的系列名,这个故事描写鱼住多过另一个主角久留米。

鱼住是个就类型而言并不是我的好球带的角色:漂亮的,有些纤细的,不像男人也不娘气的脸蛋。最初是个木然而麻烦的人,生涩得像块木头,不会考虑别人的感受,邋遢,不拘小节。如果放到真实生活中,那种KY应该会让很多人讨厌吧。就是这样一个说出来完全不讨喜的人,却让我在之后的接触中,忍不住为他咬紧了牙关。

 

生活中有很多人,受到了伤害之后,需要一个发泄口。他们会感到不公平,为了寻求平衡去伤害他人。

并不是出了大事,报复社会,才叫伤害他人。甚至时下特别容易引起争论的“同情犯人”圣母论,和那句著名的“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包括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都是在这个矛盾下演化而来的争论。

不开心的时候对朋友也没有好脸色,丢了手机缠着恋人哭闹,和同学闹了矛盾,过了纪念还会恶狠狠地和人说起“我最讨厌xxx”,吵架后的迁怒,报复的快感。这都是一种寻求平衡。这是人之常情,也是人必须经历的矛盾。

 

鱼住就是游离于这样的情感之外的一个特别的人,他在感情上的蠢笨导致了他永远也想不到将自己的悲伤发泄出去。他在时间的洗礼下,变成了一个无比温柔而坚强的强大存在。

如果说这个特性是“非人”的,我却在读完整个故事之后,相信鱼住是存在的。因为他简直浑身破绽,活下来都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他就像一根悬崖边的草,只有浅浅的根系,风一吹仿佛就要掉下去摔得稀巴烂。事实上如果没有久留米,他确实已经死了吧。

然而他又有那样鲜明的优点,执着而投入。尽管投入研究的这个科学领域带有一丝偶然,他仍然以非同寻常的毅力在其间探索。他并不是没有好恶,他喜欢他的研究室,他喜欢他研究的领域,尽管他的迟钝让人很难读出其中的必然,却不代表这些不是属于他的重要支撑。

令人难以置信的鱼住,麻烦的鱼住,长得漂亮却简直幸运Z的鱼住,所有的优点从来没有给他带来过好运。

 

所以我如此喜欢久留米,简直不会有比他更适合鱼住的存在。故事里特别帅气的玛丽这样评价,鱼住的恋人,除了久留米就不会有其他人。

久留米是如此的普通,暴躁的上班族,天天跑客户累得要死要活。脾气不好也不会照顾人,简单直接粗神经,不善于处理感情。但他又是这样善良,他从不会带着有色眼镜看人,面对令万人同情的病中的少女都不知道软言几句,直呼姓名的同时居然递上名片。

他觉得鱼住很麻烦,但他永远也不会觉得鱼住可怜。

他是个平凡普通而渺小的人。面对鱼住的困难他甚至连安慰都做不到。但世界上就是有种感情,只要久留米还存在,就能支撑着鱼住一直走下去。

 

那是一种非常温柔而且执着的感情,不会因为相隔千里而湮灭,也不会因为对方对自己的感情浑然不觉而失落,就是这样闪闪发光,仿佛能亮一辈子那样悠长。

 

 

这是个如此美好并且伴随着成长的故事。苏醒的时间与永不停息地运转的社会。有各种各样的奇奇怪怪的人,他们鲜明,像外在一样让人讨厌,然而相处过后却能发现其普通而无奈的样子。有的人不够善良,有的人不够温和,你却独独无法讨厌他们,因为他们如此的普通,拥有着各种各样普通的个性,近乎可爱。

他们各自有各自的故事,并行其间,让人会心一笑。

 

 

有许多情节与细节都令人爱不释手,在此我也不作赘述。一来涉及剧透,二来也徒徒消磨陡然发现的意趣。故事本身也很精彩,情节和趣味俱佳。这是个耐读的故事,如果你决定看,就慢慢地看。不用多用心,也可以轻松地去看待那些人和事。

期待你也能发现鱼住和久留米的力量,因为温柔而坚强的,仿佛真正的大人一样的力量。

 

 

 

 


  17 2
评论(2)
热度(17)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