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说起来lofter也是博客呢……随手记下一点想法!

就,这几天特别down!感觉图力回到了好几年前……也许不是真的,但是sad的感觉绝对真实……虽然现在sad的状态还没消除,但是先整理一下思路……肯定乱七八糟的。


就不设自己可见了!并不一定就正确,也许全是废话。只是一点体会,如果能有帮助就更好了。


1、透视这个东西真的无处不在,哪怕就是一个人站在画面正中,也是有透视关系的,只是这个姿势太定势,平常大家约定俗成的东西又比较多,容易忽略而已。

就比如普通的站姿,如果视平线在胸口或者腰附近,那脚应该是能看到一点鞋面的角度。相比之下,由于头比较有随意性,通常会看向镜头,所以大家一般会用最顺眼的方式来画。但是这个高度还是会略有区别,非常有意思,不过真的好难把握……


2、插画中,如果不是建筑分明或者精细度要求非常高的大场景,我觉得一般没必要在起草稿阶段就辅助透视线(对于我这样的菜鸟来说),因为透视线放在那儿,透明度调再低那个存在感都好强,对整体布局弊大于利。

真正牛逼的大大没有辅助,脑子里都会有空间的概念,我觉得这个概念是需要每时每刻去练的!在画任何一个物体任何一个平面的时候,去思考它的空间。镜头的远近,布局,自然就会像有标尺一样在脑子里。


甚至,光是“近大远小”这四个字,就足够涵盖一切了。在考虑那么多复杂的情况的时候,这四个字很能检验真理……


其实那些透视的知识,什么一点透视两点透视三点透视的,大家都知道得很清楚了,但是理论就算知道几十年,实际操作都会觉得好挫败,关键还是个练啊……


3、关于一点具体操作时候的透视的心得。

通常一张简单的构图,只要一点透视就可以了。那第二点第三点呢?当然在啊。只是当横向的延伸不需要我们表现的时候,我们只需要用那个表示高度的点就好了。(天哪,个人理解,对不对我不知道啊,如果错了欢迎告知……)

所以,使用两点透视的时候,就是你需要强调那个横向场景or东西侧着放or你侧着看的时候。你需要告诉别人,在这个画面里,左边也有延伸,右边也有延伸,这是一条地平线,这个世界宽广无垠。

这种情况下,那个第三点存在吗?其实他还是存在于视线中心,只是我们用那两点已经将空间讲述的淋漓尽致了,我们不需要这个点了,但是它还是用了隐身藏在视线中心点……(意会一下


而你在讲述天空高远,或者洞穴深邃的时候,就需要用到第三点来强调那个高度空间。为什么呢,第三点不是就在视中吗?这个问题比较严重,它首先有个前提,就是地平线不在画面内。

我们大俯视or大仰视的时候,地平线没法和视平线重合,因此这个视中点就跑到了那条视平线之外。关于这个我还没有太多尝试所以没有发言权。只是三点连接空间里已经形成了一个闭合的空间,所以第三点也应在画面外(如果你的画是完整场景的话)。


以上只是我个人目前的一点心得,还有很多的例外,以后如果我明白了……才能明白!

(再重申一遍不一定对……)


4、鱼眼镜头=在一个看不出透视的距离里用更大的透视将物体表现出来,能感受到非常强烈的空间感,它的终极进化是一个圆……那什么五点透视就是搞鱼眼的,看起来特别高端大气上档次,但是弄错了就很……不过啥时候可以练练感觉可以放大错误啊!


5、关于插画的平面构成。这个真的很重要啊,不是你画得好就好,画得真就好。真正棒的插画师敢于使用一些违背真实的色彩和布局让画面更有张力,更通俗一点说就是,乍一眼看过去“好看不好看”。

平构真的非常重要,有设计感的东西一看就不一样,这个也是要积累的,完全不能忽略啊……

怎么在写实和设计之间抓好平衡,感觉已经是个很高端的命题了……(以后吧……)


不过以后再要画很多人的那种东西的时候,一定要更谨慎更用心的去构图,而且要避免所有人一样大。

真!的!很!丑!

丑到我什么都不想说……也画不细,超sad……

还有,避免颜色鲜艳的背景。这样既不能勾边突出人物,也不太方便画装饰,人还全得顾忌环境色不好把握,如果不统一色调就会五花八门十分难看。


6、关于颜色真是有说不尽的话,但是感觉最近一点进步都没……哭晕在厕所。想实现的脑内效果最终都没实现,伤心得撞墙!

感觉都没啥特别的新收获呢……有一个,表现强阳光,迎光部分发紫,背光部分呈现绿色光晕,是个挺好的表现效果,当然这个不能夸张,是个非常隐晦的观察……


7、在暗色调背景里画厚涂的时候,边缘是最需要刻画的,其他部分省略一点,画面会显得比较轻松!


8、画面效果有时候会掩盖你很多的缺点,察觉到那些被隐藏的缺点的时候,不能就这么忽略过去,要积极思考,不然……像我一样积累多了,爆发一下,就感觉再也站不起来了……

不过我觉得这也是有时候,怎么都画不精细的原因。还有很大的差距啊!


9、多看多思考多看多思考多看多思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自勉!

10、时刻意识到空间,时刻意识到空间,时刻意识到空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哪怕大脸也一样!自勉!


11、好想填坑哦(等等!?




  14 1
 
评论(1)
热度(14)

©  | Powered by LOFTER